冰镇可乐

不如笑归红尘去,共我飞花携满袖。

★嗑CP极地探险爱好者★

读《之一川波》 有感

作者:因果定律

楚留香手游同人,很有些趣味。

与我寻常看的书版同人不同,主角不是以平辈与楚留香论交,而是以一个后辈的身份接触他,侧重点更多的放在香帅的温柔、潇洒、稳重可靠上,对我来说倒是一个新奇有趣的体验了。

虽然感情线转变略显仓促,但作者笔下的香帅形象却十分鲜明。从一开始相遇时的江湖前辈,到中期诙谐可亲的大哥哥,乃至热恋时宠溺含情的爱侣,可谓是将年长的魅力把握精准。

我没玩过楚留香手游,宣传视频也只是好久之前看过一遍,但看完这篇文后,我脑中已自然浮现香帅姿容——白衣墨发,双眸蕴笑,纵凝然而含睇,虽嗔视而多情,指间折扇轻摇,烨然若神人!

试问,这样一个能玩会吃,言笑晏晏,举止幽默脱俗,又待人温柔有礼,常怀悯惜不忍之心的佳人戳在那里,一口一个小友的关怀体贴……这谁顶得住啊?!扑面而来的荷尔蒙糊了我们小谢一脸,栽进断袖大坑再起不能。

今有三件事:

敬他。

爱他。

推了他!(*/ω\*)

再说主角谢清和少侠,在一片侠以武犯禁的江湖里,靠着大明律把敌方扭送官府的一朵奇葩。道系青年,莫挨老子。披着武当皮的锦衣卫,跟着香帅浪迹江湖时又乖又甜,独自出任务时长刀出鞘割草无双。小谢你这么精分你家大哥知道吗?对不起楚香帅,货物既已售出概不退换XD

小谢很好,真的很好,在守规矩有原则的大框架下随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,有过苦难磨砺,也有过迷茫无措,夹杂在建文永乐的漩涡里狼狈不堪,但他眼中的少年意气从未磨灭过。谢清和的每一个决定都是他自己做出的,这一点很重要,就算是情势所迫下,他也不会自怨自艾。

就好比文中的玉剑生父之谜,那是小谢第一次布局,虽然得到了他想要的讯息,但却意外使得焦林身亡。小谢痛苦吗?当然痛苦,他第一次因为自己估测失误而害死人,但他不会去想什么“如果没有成为锦衣卫”“我也是被强迫的”“我根本没有选择”,或者去怀念什么“自由江湖时光”,事实上他一秒都没犹豫,冷静得近乎冷血,即使他讨厌极了这份工作,可形势比人强,他当初无法反抗的接下了任务,后悔也无用。

我喜欢的正是他这一点,看多了被逼无奈不甘愤恨的憋屈苦情人,终于来了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奇葩人士。谢清和全文只消沉过一次,然后香帅踏月而来将他拽出了回忆泥沼,从此谢清和再不回头沉溺,他可以坦荡地提起月娘(死了的未婚妻),而后继续追逐新的生活了。

香帅与小友之间的情愫是风筝的引线,指引着休憩的港湾,但这不意味着将彼此束缚在身边。我觉得作者表达的这种爱情观颇有些豁达的意味,闲则聚、忙则分,没有谁需要贴附迁就谁,也没有人需要在原地等待,香帅继续被卷入各种江湖风波,少侠则更多是周旋于处理武当门务,然后在闲暇时耳鬓厮磨分享快乐,正如两条振幅不同的正弦曲线,永不停息的交缠。

当然,虽然我很喜欢这篇文,我也得承认它在细节处理和剧情收官部分有些粗糙了。比如前文提过少侠的内功是无名老人传授的嫁衣神功,描写时显得凝重稀奇,我还以为会有什么特殊剧情展开,结果就不了了之了。大结局蝙蝠公子一案也有些头重脚轻,总觉得原随云的布局尚未彻底展开就直接收场了。

总的来说,瑕不掩瑜吧,少侠孤注一掷的疯狂劲儿看的我很爽,游戏版香帅也正戳中了我对年长系的萌点。主攻年下文嘛,最美味的当然是看年长的一方包容、引导、推人不成反被推啦。

(来句题外牢骚话,虽然年幼方的成长很重要,但就我个人口味而言,最讨厌的就是强行描写年幼方变的多么成熟强壮,反把年长方对比的像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弱智残障一样。拜托我想要的是比肩互宠,时间是公平的,哪有一方成长了另一方原地踏步的道理,又不是赡养老人,当年你照顾我,现在换我照顾你的……)

ps。真是好多年没写过东西了,打个字差点睡着在键盘上 OTZ。


评论

© 冰镇可乐 | Powered by LOFTER